常见问题

关于浓度数据 >

Q:TAP提供的网格化浓度数据的单位是什么?

A:生成的网格化浓度数据中,浓度的单位为“微克/立方米”。

Q:下载的数据文件中的经纬度坐标怎么理解?

A:数据文件中提供的经纬度坐标是网格中心的坐标。

Q:为何不能下载近60日的污染物浓度数据?

A:TAP数据基于实时或近实时的地面观测数据、卫星遥感数据、CMAQ模型模拟、气象再分析资料等多源数据融合所得,当上述数据发生延迟或缺失时,会影响大气污染物浓度产品的精度。为保证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产品供学界共享,TAP建立了严格的数据审核机制,确保数据产品是在输入数据齐全且反演模型完善的情况下生产而得,故存在60日的延迟。

Q:如何下载TAP的1km分辨率的数据?

A:由于数据量较大,TAP的1km分辨率的数据集以瓦片形式存储分发。提交数据请求后,会收到包含下载链接的邮件。访问邮件中的下载链接所得压缩文件中包含命名为“url.txt”的文本文件。该文本文件包含各个瓦片的1km数据的下载链接及各个瓦片所含网格的经纬度数据。在浏览器中访问下载链接可下载各个数据的压缩文件,但更推荐使用wget等下载工具批量下载瓦片数据。

使用wget下载一个数据文件,命令为:

wget --content-disposition <url>

如使用wget批量下载文本文件中的所有数据,命令为:

wget --content-disposition -i <url.txt>

Q:TAP的1km分辨率数据的“瓦片”是什么?

A:瓦片是指长宽均为3度,覆盖整个中国的规律网格。一个瓦片中约含13万个1km数据网格。瓦片位置是固定不变的,每个瓦片中所含1-km网格的中心点经纬度坐标随数据请求一起分发。

Q:臭氧数据的版本1和版本2有何区别?

A:2018年9月1日,国控监测站的臭氧监测标准进行了调整:从报告标准状态(273 K, 101.325 kPa)下的污染物浓度调整为报告参比状态(298.15K, 101.325 kPa)下的污染物浓度浓度(HJ 654—2013)。为了准确反映臭氧浓度变化的长期趋势,构建2013年至今的第二版臭氧数据集时,我们将2013年以来的网格化臭氧浓度数据均修正为参比状态下的浓度。此外,第二版臭氧数据使用的气象场由WRF模拟更改为MERRA-2再分析资料,以提高气象场的准确性。

关于专题图 >

Q. TAP是否可以绘制任意比例的专题图?

A:TAP支持用户自定义画图范围,但为了保证最佳绘图效果,建议绘图区域的长宽比在3:1~1:3的范围之内,超过该范围将被自动调整为3:1或1:3的区域。

Q. TAP是否提供日均浓度的专题图?

A:TAP可以提供日均浓度的专题图,如有具体的需求,请联系TAP团队

其他常见问题 >

Q. 如何引用TAP数据?

A:参见模型介绍>如何引用

如有其他问题,请联系TAP团队